close



【前言】
我一直想做出自己心目中的Soft薄幣來玩Triple Coin,但有兩項難題要解決,首先是疊起來的幣側不要有明顯的縫隙,接著才是厚度。


【話說前頭】
首先,這組Soft Triple是我自己做來玩的,使用四枚摩根,歷經好幾個月以及無數的試驗,過程中的樂趣才是我想要的,Triple Coin是翁老師的發明,我也不會製作販售,所以請勿詢問相關接單的問題。

第二是我在拍照紀錄前硬幣已經被我剖半,所以文中出現的摩根都已是薄幣~ㄆ


【手工Soft】
進入正題,為了解決幣側的問題花了我很多心思,後來想到的辦法是手工製作Soft,只有自己客製Soft才能讓幣面完全平整,這樣疊起來不會產生縫隙。這步驟又分為兩部份,第一當然是磨硬幣,第二則是將磨完的Soft幣舊化。

手工製作Soft需準備幾樣東西:硫磺液、砂紙、細蠟、棉布。砂紙在這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最好是使用模型專用的TAMIYA砂紙。


下面的照片不是同一天拍的,因這試驗作了許久,有時有拍照有時沒拍照,我從一些零散的照片中挑出先後步驟順序來提供圖文對照。

首先用砂紙將硬幣表面磨平,最陽春的方法是將砂紙平置桌面,手指黏雙面膠將硬幣在砂紙上來回滑動研磨,磨到你想要的程度。我自己是偏愛Full-Soft,以正面為例就是女神的眼睛只剩一個窟窿,這階段的硬幣最平最軟也最舒服。


磨完後丟進硫磺液稀釋的硫磺水中浸泡三~五分鐘,取出會發現整枚黑嘛嘛的,不過免驚。


以這樣的狀態再用砂紙磨一次,這時幣面突起的部位會變白,而凹陷的部位還是黑的,已經開始有舊幣的味道。


接著要用棉布來推細蠟,依照自己想要呈現的樣子慢慢推。最好是用類似刮痕去除蠟的細蠟來推,一般買的到是汽車美容用的。這種蠟用處非常廣,銀幣、銅幣所有的硬幣都可使用,平常可用來將硬幣清潔、磨亮,由於它不是藉由化學作用去污,所以效果看起來較自然。


最後也最麻煩的步驟是將硬幣拿去噴砂,事實上這個方法我找了好幾個月才找到,這期間應該試了有超過20種方法都不盡人意。至於為什麼要噴砂,因細蠟磨過的銀幣會呈現偏亮銀色的鏡面,在Soft幣上顯得「太新」,而噴砂的效果正好可將鏡面變成似舊化的霧面。


噴砂還有個優點是讓幣面形成絲緞般的觸感,摸起來與Soft古幣非常類似,而且非常安靜。這是拿十元硬幣去噴砂的對照圖,左邊是新幣,右邊是噴砂過的新幣。


另外,噴砂時要注意不要噴到「全熟」,約五分熟就可以了,剛好將鏡面變模糊而黑色幣面又還沒被噴掉前停止,下圖右邊這枚七分熟的就是多噴了約五秒,幣面就變蒼白囉。



【切削】
接著要將硬幣送CNC切削做薄幣,大約削到1.1mm的薄度,這步驟其實也可在Soft之前進行。


為了模擬翁老師Super Triple的效果在中央還要挖一個0.55mm深的小洞放強力磁鐵片。


這時疊起來就會發現手工Soft的好處了,由於幣面是平整的所以硬幣間不會有明顯縫隙,下圖是兩枚疊起來


三枚疊起來


疊兩枚與Soft真幣做比較 (舊化的不錯吧~呵)


厚度上,疊兩枚時是比真幣還薄的




為了增加擬真度,第一枚與最後一枚幣面的邊緣稍稍修磨使其圓潤一點,視覺上才不會太尖銳


左邊這枚是設定於中間位置的,因不用修磨對照之下會發現幣緣銳利許多


有兩枚圓潤邊的薄幣可供應用,擬真度就更加沒問題。真的很像,擺在桌上不動幾乎不會察覺暗藏玄機。



【後話】
這組Soft Triple是從啥時開始構思我已想不大起來,只感覺搞了好久,完成後除了滿足感外,最開心的還是找到了製作Soft Coins的方法,另外就是我不必再碰已快被家裡列為「禁品」的硫磺液了,真的很臭呀~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ver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