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【前言】
最近關於摩根的問題有點多,我一次整理如下,也方便對摩根有興趣的魔友到此查詢。


【銀幣品相】
魔術上會用Non Soft、Half Soft以及Soft區分銀幣的品相:Non Soft最新,Soft最舊,就像以前解說過的這樣

髮飾上花朵內部的這幾條線都還看的到的話可歸類為Non-Soft


髮飾上花朵內的線條已被磨平,但還看的到眼框與眼珠的輪廓可歸納為Half-Soft


花朵與眼框均被磨平僅剩眼珠位置有一個窟窿,這就是Soft了


至於硬幣上的用語則是UNC、AU、VF、G這幾個:
UNC是Uncirculated縮寫,意思就是未流通至市面上使用的全新幣。
AU是比UNC差一點點的評價,Almost Uncirculated,也就是近全新
VF指的是Very Fine,也就是魔術上說的Half Soft
G指的是Good,魔術上說的Soft

當然還有很多等級,這是最常用到的,至於像Todd套幣中看起來很新的摩根其實嚴格來說都是AU,但一般還是直接說UNC表示是用新幣去製作,來與舊舊的摩根作區別,Todd現在的套幣用的就是18xx的UNC,今年以前較多用1921的UNC。

另外,千萬不要認為你到手的UNC摩根會像是你偶而找零錢拿到的十元新幣那麼新,應該說品相非常優的摩根並不是不存在,而是早被拿去送鑑定囉,不大可能流落至市面上當裸幣賣,有的話價格也非常昂貴。


【18xx與1921】
摩根的發行年份是1878年至1904年,但在1921開始發行和平幣的當年也有鑄造,不過當時的摩根其實已經有點紀念幣的性質,民眾很少拿來直接使用,所以現今留存下來的1921摩根其品相大多都在AU以上,這也是該年摩根相較之下較便宜的主因,以郵幣收藏的角度來看1921摩根也鮮少有玩家在重點收藏。

而因1921的UNC摩根很容易取得且公差較小所以Todd很愛用,不過今年起他已「升級」用18xx摩根了,這跟銀價飆漲使得1921與18xx之間的價差縮小也有關係,而這裡說的18xx也不一定是指18xx年份,1900至1904也都有可能,18xx只是一個概稱來與1921做區別。


【Soft】
軟軟的、安靜的摩根就像這樣
threeFry by Chris Kenner
http://www.theory11.com/tricks/three-fry-chris-kenner.php

Soft摩根除了較安靜外也給人好像比較「老練」「熟練」的感覺,其實不一定要用Soft的摩根來玩,看個人喜好,我自己慣用的幾枚也都不是Soft的,但若您要購入Shell Set的話就建議要買Soft,比較實用,也比較保值。

而為何Todd重鑄幣系列的套幣幾乎沒使用到Soft摩根,嗯嗯因為髒髒黑黑的摩根與新新亮亮的重鑄幣擺在一起很不搭,所以才有了一種很虛擬的印象就是:摩根玩舊幣、套幣玩新幣。

Todd的Shell Set都是Soft摩根居多,而有重鑄幣的套幣則都是UNC,至於Jamie則是兩種都有作,而Soft的價格會高一些些。


【染黑】
有魔友問到染黑的摩根,像這樣


摩根會黑黑的通常都是自然變黑而不是人工染的,我只知道有兩個人可以將銅幣與銀幣染黑,然後染的很不錯 -->Todd跟Jamie~@@
不過他們的獨門技術不是免費的,像Jamie新套幣染黑的版本比沒染的要多$20美金,也就是說染一枚要台幣300元,咳咳


【摩根要去哪裡買】
可以去郵幣社或上奇摩與露天搜尋,不過我昨天看了下,UNC的一枚約1500元,看來也跟國外一起漲價了。至於國外要買摩根的話當然是上eBay,在eBay每天都有超過三萬五千枚的摩根銀幣在標售。


【一枚摩根多少錢】
摩根的行情與銀價息息相關,每一週都會些微變動,而銀價在一年內已快漲過一倍了,現在 (2011.04.07) UNC摩根一枚約$39~$45美元,非UNC約$34~$38美元,這指的是一般年份的摩根價位,像我上篇文裡有張圖,裡頭的1882-O是$40而其他枚是$36,因1882-O是較特殊年份廠記的緣故。

除非是特殊因素否則當然是買一般年份即可,而這特殊情況通常是你已經有一組套幣上頭是某某年份,現在想買另一枚同年份的摩根來Match。


【我賣的摩根】
每一枚摩根的直徑都不一樣,介於37.8mm至38.1mm之間,太大的摩根 (38mm以上) 要放進我已設定好的Shell尺寸還得細修,所以我可先將他們放上來讓想買的魔友們挑,目前數量也沒很多就是了。

其實只要不是Soft…可以說想要幾枚就可在eBay買到幾枚,但我不是很願意幫魔友們「代買」摩根,全天下每一枚摩根幣都長不一樣,有亮面與霧面,銀質的顏色也有分很多種,舊化程度也不一,在網路上買的摩根幣一定不會每一枚都跟你想像的一樣,這時若是代買的話可能會有些爭議,而因我只是服務性質不希望有這樣的情況發生,所以我會用釋出自己買的摩根幣的方式,成本出售。

當然如果你跟我說,我要一枚摩根幣,新的舊的白的黑的都無所謂,那我會很樂意為你服務~^_^
至於四枚一組的Soft因比較難湊,我會留在特賣會上發售。


【銀幣的洗淨與保養】
銀幣有分「洗」跟「洗亮」
洗是用沐浴乳或肥皂之類的清潔劑把銀幣表面「輕輕」洗淨並去除異味,但不把銀幣表面的「黑污」洗掉,像人物髮線或星星旁的黑色線條還會保留著,Soft銀幣買來時都得洗一下,表面通常有髒污且一百多年來那麼多人摸過了直接玩也怪怪的。

洗亮是用洗銀水、洗銀布、牙膏或細蠟將整枚銀幣徹底去污擦亮,用牙膏直接搓是最快的,我自己則多是用細蠟推,「切削加舊化的 Soft Triple」這篇文中的細蠟。

不過銀幣一但經過洗亮,要舊化回來就很難了,下手之前得三思。

銀幣不需特別保養,作為魔術用幣也不容易氧化,基本上每天玩它就是最好的保養方式,Soft、Half Soft也是。Soft銀幣一直玩會變的舊舊亮亮的 (要玩很久),最終就是會「養成」像上文中threeFry by Chris Kenner裡的那樣,這時最漂亮。


【把銀幣變白白亮亮很簡單,但變黑黑舊舊卻很難】
目前我所知並沒有很好的方法可以將銀幣自然的舊化染黑,所以說:把銀幣變白白亮亮很簡單,但變黑黑舊舊卻很難。有一個最原始的方法是泡硫磺水再用細蠟+棉布慢慢推,但風險很高,因銀幣泡過硫磺水有時會呈現多彩的顏色,後續很難處理的好。所以很多人都想知道Todd是如何將銀幣與銅幣舊化的,而當然那是他的秘密。


【有想到什麼再陸續補上來】
這樣我就比較方便,摩根問與答通通看這邊~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ver1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